阅读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聚焦关键能力,巧构全支持课堂——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融合教育分会第四届“无障·爱”融合教育学术年会在杭州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6-24  浏览次数: 423


    617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融合教育分会第四届“无障·爱”融合教育学术年会暨2022年浙江省孤独症儿童全支持课堂教学研讨会在杭州隆重召开。

此次会议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浙江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浙江师范大学、拱墅区教育局联合举办。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融合教育分会的30家理事单位和所有会员单位、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相关专业人员参与此次大会。我校副校长钟依均教授,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朱宗顺教授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聚焦于探索适宜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孤独症儿童融合教育道路,围绕“聚焦关键能力,巧构全支持课堂”的主题展开。

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钟依均、浙江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鲍铁虎、拱墅区教育局史寒屹副局长分别进行了会议致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融合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王庭照教授、秘书长朱宗顺教授分别做了大会主旨发言。杭州市爱心大使·移动电视频道主持人李科威老师主持会议

钟依均副校长指出,从关心特殊教育,到支持特殊教育,再到办好特殊教育,国家对特殊教育的要求不断提高,对特殊教育的支持也在不断增强,深化融合教育是拓宽当代特殊教育的必由之路,对促进特殊儿童全面发展,实现教育公平具有重要的意义。浙江师范大学作为发展特殊教育的重地,在推进融合教育交流的路上将继续奋进,共同探讨融合教育未来发展之路,为特殊教育事业,特别是孤独症教育改革将继续努力,多做发展,多做贡献。

 


鲍铁虎副处长代表浙江省教育厅感谢在场与在线的教育人士参与此次活动,共同为促进融合教育的推进献计献策。鲍副处长表示,推进特殊融合教育发展,创设适宜特需学生就学的融合环境,是助力我省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是保障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投入与支持力度,连续实施了两期特殊教育实施计划。让每一名特需儿童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衷心希望全支持课堂成为浙江特殊教育的亮点,为我国特殊教育发展提供浙江经验,为世界融合教育提供中国样本。

 

 

拱墅区教育局史寒屹副局长指出,发展特殊教育是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需要,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特殊教育是我国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根本改变残疾群体人生命运的重要手段和基本途径。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融合教育分会副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主任王庭照教授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王教授强调应在教育部等部门“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背景下,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本着为特殊儿童发展的目标,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探索融合教育的新途径。特殊教育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可依托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浙江经验为参考,在区域内优质均衡发展,落实特殊教育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让更多特殊儿童受益。特殊教育永远在路上,“全支持课堂”从全生涯衔接、全社会覆盖、全过程支持助力特殊儿童的发展,助推融合教育的实践。

 

 

 

本次会议还设有全支持培训课堂、全支持个训课课例展示、各学校校长经验分享报告、融合教育建设成果分享交流等环节,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活动现场设在杭州市湖墅学校三楼报告厅,此次研讨会全程线上直播,共有来自浙江、江苏、广东、新疆、上海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共计4595人次线上观看此次研讨会,直播间收获共计6.6万人次的点赞。

 

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市湖墅学校,杭州市健康学校、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杭州市花园幼儿园、新疆阿克苏地区启明等学校分别派代表在会议中进行了展示和交流。会议邀请了浙江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陈荣弟、浙江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曹漱芹进行课例分析点评,并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新疆阿克苏启明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校长贺宗筠进行了互动,贺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高度评价,并希望浙江与阿克苏“山与海”的情谊能结出更丰硕的成果。会议共同探讨融合教育课堂与全支持课堂实施的高效策略,并对未来孤独症儿童的融合教育之路提出了新的思考。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融合教育分会秘书长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朱宗顺教授作会议总结发言,他希望全体特教同仁,在“十四五”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以此次会议成为孤独症教育探索和发展的新窗口、新起点,进一步打开孤独症教育发展的新格局。

 

会议的成功举为贯彻落实《“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对孤独症儿童教育做出的部署、全面推进高质量的融合教育提供了重要范例,希望能成为孤独症教育探索和发展的新窗口、新起点,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孤独症教育事业,打造打响中国孤独症融合教育的特色品牌。

特教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