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幼师钱潮学术论坛第九讲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6-30  浏览次数: 565

   

    2021623日下午,“幼师钱潮学术论坛”第九期讲座在萧山校区行政楼422研讨室正式开讲。浙江大学课程与学习科学系副系主任、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STEM教育组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副教授刘徽作了题为“大概念教学:素养导向的课程转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李克建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首先,刘徽老师介绍了大概念教学产生的背景。她指出,大概念教学是素养导向课程转型的产物。近年来世界各国兴起了核心素养研究风潮,各国对于核心素养的表述各有不同,但其精髓是真实性的关注,各国对核心素养的重视源于对知识生产与创新的迫切需要。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教学还有一个重要的理论来源,就是杜威关于教学真实性的论述。她指出,杜威思想对我们当下教学改革的启示是:教学应使学校教学教材和现实生活紧密联系,真正让学生学到有实用价值的知识;其次,刘徽老师对大概念的内涵与表现形式进行了详细阐释与分析。她指出,学校教育连接现实世界的具体路径是要通过创新,即通过高通路迁移(具体抽象具体)的途径将知识迁移至高度不相似的现实世界场景,而非通过低通路途径进行迁移;而大概念正是高通路迁移中具体与抽象之间的协同思维,且大概念中的反映的是专家思维,这种思维在不同的情境中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一旦学生掌握了大概念思维,就能更好地进行知识迁移。讲座深深吸引了与会师生。



    在讲座答疑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踊跃提问,就幼儿园课程设计中如何运用大概念教学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刘徽老师耐心解答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对我院的学术气氛表达了赞赏之情。本次交流活动,与会师生获益良多,期待我院师生在学术研究中更上一层楼。